机关动态

青铜峡:打好“学改立”组合拳 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运行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01 10:43:13
分享至: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不断巩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教育培训夯基、工作机制优化、内控机制提升等专项行动,把深入学规、严格守规、科学立规贯通起来,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正确的轨道上行驶。

  深入学习夯基础。不断强化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建立“自己学+集体学+指导学+研讨学+测试学”联动学习机制,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及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青年读书班等学习内容,编印案卷整理规范模板、业务法规制度汇编等学习资料300余本,开展学习培训72场次,专题研讨交流84人次,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业务实战力。

  严格守规提质量。建立平时督、月度促、季度评、年度查的长效机制,督促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各纪检监察室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和常用文书格式作为必修课,对标对表开展“学查改”,聚焦问题线索处置“及时高效”、纪检监察措施使用“精准稳慎”、案件办理“安全高质”等重点方面,组织办案业务能手每季度对照案卷评查清单对办理案件的进度和质效进行不间断的复盘与提升,对发现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卷宗等30余个问题建立“负面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有效推进内部工作流程优化,保障纪法双施双守。

  科学立规管长远。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对制度规定不细、操作性不强的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对不符合规定和工作实际的重新修订,对纪检监察文书样式动态修改完善。先后修订完善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办案安全等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等制度26项,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办法、多部门快速响应坚决查处酒驾背后“四风”问题联动机制等6项部门协作机制,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自觉置身于监督体系和监督制度中,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执纪执法的铁军。(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